坐落在彰化平原濁水溪畔的故鄉,主要農作物除了落花生之外,就是西瓜了,當然我家也不例外。



對於種西瓜這件事,真是令人又愛又恨,別看西瓜好吃,那從摘重到採收可是一件超級累人的事。現在情況如何我是不知道啦,但是在10幾年前,從一開始的整地是機器或用牛來犁田之外,其他可全都是要人工完成呢!通常都是這樣的,整完地之後,我們就要去舖上一層塑膠布,這個要用二個人去滾動那一大捆的塑膠,再加上二個人在二邊各蓋上一坨泥巴,如果還有人力,則再加上一個人在固定距離戳洞,通常,七分地五個人必須耗上半天以上的時間。



然後,就是種西瓜苗了,七分地,就是幾百株了,種完就覺得腰好像已經不是自己的了,不過這通常都是大人的事,我們小孩子只要負責在後面澆水就好,也不輕鬆就是了。之後就是要小心翼翼的慢慢照顧它長大,施肥、灑藥是不可避免的,其中,最令人痛恨的就是─拔草,那可真是一件折磨人的事,因為我老爸那龜毛的個性,堅持要用手拔而不灑農藥,所以我們每個小孩常常放學後、假日都變成是田裡的拔草小童工,而那草既多又難拔就算了,一天能拔個一列就算了不起了,整塊地拔完可要好幾天,但常常就在你好不容易快拔完時,又會發現一開始拔的地方,那草又長出來了,於是乎,拔草變成了小時候的一種噩夢…不過,等到小西瓜慢慢長出來,草長的速度似乎也就會跟著慢下來了,漸漸的西瓜越長越大,拔草噩夢才終於結束。



然後,我老爸就開始將西瓜種子去蕪存菁,一株只留二顆西瓜,把長不好的、多的挑掉,我們就負責把被挑掉的小西瓜拿到田埂邊堆放,一些造型特殊的小西瓜自然就成了我們的玩具,而個頭比較小的則是玩打仗遊戲時的武器,彈源充足呢!



然後,就是最後的重頭戲了,採收西瓜時,前一天要先有中盤商到田裡為西瓜「蓋印章」,被挑中的就蓋個章。隔天一早,常常天都沒亮,就會被爸媽挖起來,因為要採西瓜了,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西瓜價格大好,頻傳偷西瓜的事件,於是,老爸在西瓜蓋了章之後,就一直守在田裡等天亮,而我們則是在凌晨時,天都還是一片深沉的藍時就被媽媽帶到田裡,我因為年紀還小,被媽媽抱到田埂邊坐著等天亮,其他兄姐們則是跟著爸爸,就著手電筒拔西瓜,小小年紀的我,不知為何,在天剛露魚肚白時,看著忙碌著的家人,竟有著深深的感動,那個印象與那天凌晨天空的藍色,一直深深的留在腦海中,也許這也是我早熟的原因吧!


 


採收西瓜通常都是左鄰右舍一起出動,大人負責推車搬,小孩則是用手一顆顆慢慢搬,常常一不小心跌倒西瓜就會飛出去,雖然會被罵,不過卻賺到現場好吃西瓜一大顆,呵呵!所以我家每次採西瓜,一定會有一個人讓西瓜飛出去就是這個原因囉…



通常西瓜都是賣個二-三回,然後就開始自己採回來分送親友,這時,家裡就會堆滿了西瓜,所以我們從小吃西瓜都是挖著吃的,常常每個小孩一人捧半顆,拿根湯匙就吃了起來,吃不完怎麼辦?後院很多雞鴨,一丟就解決了,多爽快阿!



小時候的幸福時光,西瓜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配角,這也是一直超愛紅肉西瓜的原因之ㄧ,其中有許許多多同年快樂回憶!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