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馬英九划龍舟的新聞才突然驚覺,已經要過端午節了!!!

說到端午節,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粽子!

懷念的粽子,是兒時記憶中的美好之一!!!老家市區車站斜對面巷子的頭尾各有一家早餐店,小時候才沒有甚麼美而美咖啡奶茶之類的東西,早餐店賣的就是很傳統的包子饅頭油條豆漿的,還有粽子!!!早餐最常吃的除了媽媽自己煮的稀飯之外,偶爾外食,出現頻率最高的選擇當然就是最便宜的豆漿饅頭,只有在農忙時左鄰右舍"放伴"(台語發音,就是左鄰右舍彼此互相幫忙的意思)比較會有些special的享受! 不過這種時候,可不會只有單純的豆漿饅頭,那太小氣了!! 除了基本配備之外,肉包、油條甚至"粽子"都會出現,而且通常這種時候爸媽都忙,沒時間管教你要等叔叔伯伯阿姨嬸嬸之類的先挑早餐,逕可快快眼明手快挑好自己喜歡的好料閃到旁邊享用去,不過這種要眼明手快又要臉皮厚的事通常是小胖子二哥做的事,我這種愛裝乖的小孩還是不敢太早搶啦!! 所以好料粽子其實不太常有我的份,不過剛好我小時候是個"外省胃"的小孩,超愛饅頭,就各取所需囉!

直到後來再長大一點,哥哥姐姐相繼離家賺錢貼補家用,家裡經濟狀況好轉(吃飯的人少了、賺錢的人多了),我們的假日早餐變成可以指定外食!!但是,只能指定購買店家而不是食物種類。在我們家,那二家饅頭店中,靠近菜市場這一頭的呈現壓倒性的勝利,我們都喜歡他的軟Q,只有老爸一人是靠近車站的另一頭的那家較扎實的饅頭的孤單的擁護者,直到再長大一點,開始有機會吃到粽子,我們家才有統一的支持對象,老爸支持的那一家店終於揚眉吐氣!!!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家店的秘密武器是因為他的魯肉用了中藥魯包(魯包堤供的中藥行千金--vivi同學,很驕傲的在我讚美那一家粽子時向我宣布的!!)

關於兒時的記憶,總是特別美好,尤其是在那窮困年代的美味,更令人難忘!! 長大後回家,每次媽媽問了要不要吃粽子當早餐,總會一口答應,但是卻也一次又一次的發現,找不回兒時感受到的那種美味了,是因為成長過程中嚐過了更多所謂"美味"讓它被比了下去? 還是因為老闆娘年紀變大技術退步? 嗯~~或許真是因為回憶總是比較美好吧!!

另一種懷念的粽香,當然是自家產的,老媽的手藝雖說不是特別突出,不過,從小吃到大的口味(雖說品質不定,在常有失手的情況下,倒也出現過幾年佳作),還是會懷念的!記得剛上大學第一年,導師跟老媽是同鄉(甚至好像有點遠房親戚關係),那年的端午他還特地準備了一些他媽媽親手包的粽子給我們這些住宿舍的中南部同學吃,當吃到那老家媽媽也會用的特有的蝦米魷魚內餡,說不想家,是騙人的!!!

而在前幾年,隨著媽媽的眼睛退化的越來越嚴重,她煮的東西失手的狀況也越來越嚴重,讓我們逢年過節只能期待我三姐或是阿姨的年糕、粽子等,連她自己都有點灰心的放棄,除了我一直很愛的鹼粽(這個她倒是很少失手),她已經很少自己包肉粽了。
 
不過,去年她又突然來了興致想自己包粽子,而成品也是近幾年來的難得佳作,甚至連長年胃口很差的爸爸都稱讚,還在我偷偷懷疑"品質"時很開心的笑著跟我說,媽媽今年進步很多,讓他一次能吃完一整顆粽子~~

那個端午節,幾乎全家都到齊了;記得爸爸好開心,精神難得的很好,傍晚還和我們在庭院一起聊天坐了好久,至今彷彿還看得到他笑起來的瘦臉上的皺紋;還記得叮嚀他既然粽子好吃,那吃得下就要多吃點,趁機補充點營養,他說,吃多了怕糯米會害他胃疼...........

至少,最後一個端午節,他有開開心心、活力十足的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