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是提早入學的孩子 ,
所以,未滿15歲即已離家住宿在高中宿舍,
因為一直期待像兄姐一般可以離家,只是不同的是,他們是出外工作,而我則是念書去,
而期待的原因是,
看到兄姐們離家後,偶爾回到家裡,爸媽就會特別準備他們愛吃的東西,
感覺似乎特別把平時沒有機會表達的關愛加注其中,因而感到羨慕~
殊不知,那是為人父母對無法隨時看顧的子女的疼惜,其中是有許多無奈的阿...

第一次離家,跟別的孩子不同,
我是自己提著行李踏入高中校門,
這也是當時那個很兇的港仔訓導主任之後對我說他對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原因了,
一個15歲的孩子,相較於別人是一家大小送到學校,
我的形單影隻,確是特別顯眼!
不過當時並沒有特別覺得難過,一來是因為早已期待許久,二來其實也是習慣了,
父母都要忙工作,而且老實說,幾乎可說沒有受過教育的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是也無力為我像其他父母一般多做些甚麼,
是以,從小習慣的"靠自己",早已變成一種習慣,沒太多其他感覺了~
而這樣的離家方式,和後來上大學到台北,甚至,到了倫敦,都一樣,不管能選擇與不能選擇,都是自己一個人.....
或許也算是冥冥中的一種宿命吧!

回到最初,既然說了對於離家是一種包含著期待的心情的,
所以,一開始住到高中那12人小宿舍時,
晚上同學們常悉悉唆唆發出的偷哭聲,雖然總是惹來其他人想家情緒,
但自己倒也沒受到太多影響,
一直到第一個中秋節,因為未逢周末,不能回家過節,
才第一次真正感受到"想家"的情緒
不過,因為一直在家人、同學面前表現的堅強,那種情緒,也只能硬ㄍㄧㄥ住藏在心裡,
一直到因為儀隊練槍手指頭輕微受傷,再加上之前藏起來的想家情緒一起氾濫,
在打電話給大姐時,已經忘記不知為何的就突然覺得難過起來,因為哽咽,不敢多說而匆匆掛斷電話,
沒想到大姊因為聽出我的聲音帶著哭腔,
帶著二個小小孩的她抽不開身,而讓剛結婚不久的二姐跟姊夫剛下班就趕來看我,
那時,聽到教官把我從自修教室叫出,說是姊姊來看我,
心裡真是超開心的,不過當時正是彆扭的年紀,
因此開心的心情也沒表現太明顯,姐姐跟姊夫帶我出去吃了點東西,也沒特別幹嘛,
但能暫時遠離校園,與家人相處,已充分解了我那想家的愁緒~

之後,記憶中很少再特別感受到"想家"的感覺,
尤其上了大學後,也是因為生活變得多采多姿,也是因為其實隨時想回家都可以,不是那麼的不自由吧!
直到現在,人在離家遙遠千里外,
不只是過節會想家,連身體不適或遇挫折時也特別容易有這種感覺,

還有,想到老媽媽一個 人守著那大大的房子....
那樣的畫面聯想~
眼眶總會不自覺的因此灼熱了起來~~

嗯~~~大概是近日擾人的咳嗽又讓我善感了起來吧~
來去吃個藥睡一覺應該會好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