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已經做過"對年"紀念儀式了,不過,從來都不曉得農曆今日是何夕,因此,在我心中的一週年,是今天!

一年前的今天,正把手邊的待處理的事辦好,學校已確定、機票開好、搬好家、行前該見的朋友們也聚過一輪,在台北的行前準備處理結束,當天一早準備載著剩下的待處理家當開車回台中,記得,才剛上高速公路不久,接到二哥來電說,已經接父親出院了,那個從前一晚接到姊姊帶著疑慮的聲調要我盡量提早回家的懸著的一顆心,才有點放鬆了下來,心想著,嗯!可以放心了!

途中不禁調高了收音機的音量,輕輕跟著旋律哼著,隨著車流慢慢的回家!

下了中港交流道,又接到二哥電話,問我到了哪了,跟他說下交流道,不算塞車,應該半小時左右會到家,他還支吾了會兒才說,爸爸的臉看起來好像有點腫,好像怪怪的,問我可能是什麼原因?當時正在忙著找路,只簡單問了他一點狀況,心裡覺得有點怪怪的,但是也沒多想,只跟他說,我就快到家了,等我到了再看看好了!!不自覺的,多踩了幾下油門....

到二哥家,一停好車,東西都來不及拿就急著進門,一進門只看到爸爸頭低低的坐在他的固定座位上,叫他時只抬頭看了我一眼,看他的樣子不太對勁,二哥說,本來早上出院時只是右下方脖子有點腫,說是針頭跑掉了,可是回到家卻越來越腫,連右邊臉也開始腫了起來,而爸爸,只是用力的呼吸著(他已經很長一段時間呼吸都有一點辛苦,特別是身體不適時)我問他哪裡不舒服?胸口痛不痛?他說胸口有點痛,一聽,馬上聯想到之前醫生曾說過的"他隨時有可能因為肺部濾泡破掉引發肺氣腫",可是他的腫卻又不明顯,而且速度不快,加上二哥又說出院時院方說脖子腫是走針,又讓人懷疑是不是他藥物過敏的老毛病?拿不定主意下,決定打個電話去榮總急診問清楚,醫生聽我描述的情況,只說了句,那再帶回來吧!!!

後來,是由大哥飆車,我在後座扶著他回醫院的,記得在路途中,我還假裝開玩笑的問他,這次是為什麼又突然住院?是因為擔心我要出國才又鬱悶的病了嗎?還記得他只是看了我一眼,沒說話。只好跟他說,不用擔心,我一年就回來了,還要他養好身體,乖乖等我回家。一路上,只是強自假裝鎮定,一邊裝自然的跟他說話,一邊看著他,努力的呼吸!

到了醫院(大哥去停車),一進急診,我才剛報上名字,爸爸就被醫護人員手忙腳亂的用病床推走了,有點被嚇到,難道,很嚴重嗎?

急急忙忙掛好號,邊掛號還邊慌張的說,她們把我爸推去哪了?掛號先生還邊安慰我不要急邊指出"急診重症"病床所在。等到到了他病床邊,只看到護士正在幫爸爸套呼吸罩,他還跟護士說不要戴,當醫生說"阿伯,你這麼喘,都不能好好呼吸了,戴了會比較舒服",我跟醫生說,他一直呼吸都不是很順暢、很容易喘,醫生聽了回頭帶點生氣的口吻訓斥我,他這種喘是不正常的.....巴拉巴啦跟我講一堆,然後在其中,我才知道他早上根本其實不能出院,是他發脾氣硬要二哥簽切結書帶他回家的..........

然後,確定他肺泡破了、呼吸困難了;然後,醫生要我們勸他動氣切手術;然後,他堅持不肯,大哥打電話問所有兄弟姊妹的意見;然後,在所有人都同意尊重他自己意願後,我們牽著他的手,在他意識尚清醒的情況下,簽下了"放棄急救同意書".................................

然後,從進醫院到心跳監視器變成一條長長的直線,前後,只有四個多小時................................


爸爸,很堅決、很乾脆的決定了他自己最後的時光,當大哥勸他時,甚至連"妹仔再三天就要去英國了,你不要等他回來嗎?"都問出口,他說,現在有見到就好了;期間,當大哥忙著打電話連絡家人來見最後一面時,只有我在病床邊陪著他,握著他的手,要他撐下去,不可以睡著。問他,你真的要讓我出國嗎?他點頭。甚至最後問出口,就算真的有萬一不能送你?他又點頭。

眼淚,不敢在他面前流出,硬撐在眼眶裡,連醫生都只是每次走過來確認狀況後,看著我,點個頭,沒說甚麼;而我,從頭到尾,只是,握著他的手,因為,捨不得他再那麼累、也尊重他的意願,不再勸他開刀,隔著呼吸罩,我們只能默默相望。只想用力的記住,這一段最後的,我們父女人生最後一段獨處時光。


※           ※           ※            ※

很長一段日子都不敢去回憶那一天,尤其是那個經醫生提醒而轉頭去看到停止的機器與父親那一幕,好多次因而半夜從夢裡醒來!

想不到,時間也就這樣過了一年了,原本以為,已經放下了;可是,越接近回家的日子,才知道,這一年其實潛意識裡,似乎,我是有點把它跟我以前離家念書見不到他的感覺錯置了。因為,每次想到要回家,是開心的,接著,想到要回去靈前祭拜,心情馬上又會down了下來....

這些日子,不知為何,又開始常常想起爸爸,想到看到我表演右腳小指轉動而哈哈大笑的他;想到生病成天躺在床上吃不下飯的他;想到我說遺傳到他的蒜頭鼻不好看,然後安慰我其實很可愛,但其實是拐個彎自誇長得好而洋洋得意的他,想到,離開前最後一面不能回應我的呼喚的他..........,很複雜的感覺,很~想念得心情!

我知道,"面對"才有可能真正的"過去"!! 所以,我等著、也期待著真正回家面對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