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災區義工經驗,10年前,921地震,災後第二周,我到了埔里,那是因為一堂"報導文學"的課,我們去協助一個當地雜誌社做口述歷史工作,同時,完成一份報導文學作業。

當時的心情,還有結束後坐著客運車回到台北的那一晚,看著屬於城市的霓虹閃爍燈光,那種二個世界的截然對比,勾起我無比感慨又感動的心情,至今仍舊鮮明無比....

 

這一 次,則是剛好機構有了這個"88風災老人服務專案",才得以不用請假就能到災區從事服務...

該說,是一種奇妙的緣分,或說是一種幸運呢?奇妙的是,10年前10年後,都能在這種全台矚目的大災難中貢獻一己棉薄之力;幸運的是,二次的災難都離我的親朋好友有點近,但是,都能在最後全身而退(921的"車籠埔斷層",我的大姐、二哥家就在那一區,新莊博士的家也在我當時租屋處走路不到5分鐘路程;而這次88風災,老家附近又淹水了,甚至更傳出當晚老家旁邊的濁水溪有潰堤危險,一度讓我極度擔心獨自待在老家的老媽媽,跟剛好放暑假回去陪他的8歲大小姪子的安危.....)

所以,就在這種奇妙又惜福的心情中,8/24-30,我到了高雄,開始了一週的"義工"之行。

CIMG4679_調整大小.JPG

CIMG4696_調整大小.JPG

這是第一天,我們到了旗山鎮東昌里的第一印象,雖然說事先總部得到的消息是,這個里之前因為住戶少又斷橋的關係,路是一直到我們去的前一個周五或周六才打通,但是,因為距離事發其實已經過了2個禮拜多一點了,其實,根本無法想像我們竟然還能看到淤泥齊屋頂、漂流木滿地的景象,而到了現場,真的親眼目睹,只有頻頻搖頭阿.....這幾天,住戶的日子,到底是怎麼過的啊??

CIMG4682_調整大小.JPG

走入村里街道,滿地泥濘、砂石車一車又一車的不斷駛過,現場,有一種奇妙的(腐味)....事後,經由同事述說現場泥堆挖到幾具遺體等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聞到的味道,是混雜了泡過了汙水與淤泥的"人"的味道......唉....

CIMG4686_調整大小.JPG

路邊的一部應該曾經是"車"的廢鐵.......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好可怕!!!!

CIMG4702_調整大小.JPG

這是28戶裡,唯一一家可以抽的到地下水來清洗的人家,所以,也是我們打掃的"唯二"的人家(另一家後來下午終於借到水車了)...

CIMG4708_調整大小.JPG

屋子裡所有的東西都被流走了,全都空空如也,我們能做的,就是幫它們把剩下的汙泥"刮掉",好幾天了,泥都乾在牆上了,要先刮再用水沖.....,然後,努力把水掃出去,

聽起來不太難,但是,做起來其實真的很累人,尤其...對我們這種平時根本沒做慣勞動工作的人來說更是如此,但是,完成後,看著災民好不容易出現的笑臉,其實,很感動......

CIMG4719_調整大小.JPG

這是旗山市區旁的橋,是難得沒斷的橋...但是,漂流木其實就卡在跟橋面差不多高的地方,橋墩的裂縫也很清楚,可見當時情況的危及....

CIMG4722_調整大小.JPG

河堤....全都不見了,剩下的只是一個一個堆疊起來的砂包,而站在現場,有一種淡淡的、跟東昌里那裏很像的味道.....唉...

CIMG4725_調整大小.JPG

這是河堤旁邊的一家火鍋店,請注意右邊招牌上那個"泥"的位置....,據說,當時水幾乎要漫過這家火鍋店的屋頂了...

CIMG4728_調整大小.JPG

這是火鍋店後邊巷子的人家,仔細看樓梯那邊的"水漬",最高水位是差不多到那個匾額中間以上的位置,也就是說,這邊的一樓是完全淹掉的......所以當然家具也全都清空了,然後水退後的汙泥,差不多是在樓梯第三階的位置。

聽著屋主跟我們描述時口氣雖然淡然,但是他的眼神與肢體語言,卻帶著濃濃的疲累味道,這樣的變故,一時之間,是的確很難讓人接受阿...

CIMG4730_調整大小.JPG    

這是當地據說災情最慘重的一區(水淹的最高....),照片裡,這是一家超市....我們當天去到現場,門口有一些人,看起來像是他們員工的,還在洗著一個個的貨架.....    

 

除了幫忙打掃之外,前面說過了,這是"老人服務專案",所以,我們原本專長的老人服務與關懷訪是當然是一定要做的....

CIMG4713_調整大小.jpg

 在訪視老人的過程中,常要在他們的村里之間繞來繞去,路邊,還是看到很多這樣的東西....一個又一個的泡水家電,看起來...該說是"壯觀"嗎? 

CIMG4714_調整大小.JPG

我們服務與訪視的一部分.....

 

我只能說,有人批評我們說災情已經發生這麼久了,我們現在才進去,根本是在作秀!!

我不想反駁,是因為根本懶的反駁....因為,進入災區前,其實我自己也質疑過,現在才要進去,我們到底可以做甚麼??

可是,真的進去過之後,我只想說,會這麼質疑的人,只是因為,或許,你也沒真正進去過災區、沒有真正跟這些災民接觸過,所以,我原諒你的無知....

在這個過程中,我才知道,原來,都已經過了這麼久,但是卻還有像東昌里這樣,路才剛通、救援才剛進去的地方, 更遑論是甚至還有些地方路根本還不通、救援還進不去的地方的人們,到底該怎麼辦呢?

而且進去跟他們聊過之後,發現,很多人,尤其是獨居的老人家,普遍幾乎都有或多或少的"創傷症候群",他們的血壓很多都呈現一種奇怪狀態,就是比較低的那個普遍正常(sorry...是舒張壓還是收縮壓我有點搞不清楚...),但是高的那個卻高得離譜,普遍都130-140以上,甚至有人還飆到200左右,讓我們一度都懷疑是不是血壓計壞掉了,常常量一量就要自己工作人員來試量看看有沒有問題....

還有,更重要的,是"傾聽"。讓他們訴說心裡的不安跟恐懼,這些,也是我們常做的服務,在這個時候來做,不是正適得其所??我們不去做我們不專業的(所以沒有在第一時間跟人家搶著進災區...),而是把我們的專業用在後續的服務上,至少我覺得,這樣是OK的...(相信我,我難得認可機構的做法....)

或許因為感同身受,我想起那個晚上,當看到電視上一直不斷的傳來災情,打電話回老家,聽到雨下個不停,住在老家附近的三姐又說,聽說濁水溪有潰堤危險,我超擔心一個人帶著小孫子的老媽的安危,所以,當第一天到東昌里時,聽到一對70幾歲的老夫妻說,大水來的那個晚上,他們是把家裡的家具一個又一個不停的往上墊再站在上面,墊到最後人是抱著家裡屋頂上的橫樑,只露出一顆頭在水面上站了一個晚上;而他們住在市區的兒子,在離家約50公尺、地勢比較高一點的橋頭上,泡在及腰的大水裡一整個晚上,想衝去救父母卻又救不到的焦急等待;二邊這樣僵持的過了一個晚上,看著不斷從身邊漂流過去的殘破不全的"人類",我簡直不能想像那個畫面......

這些都不時讓我又想起當時擔心媽媽的心情,卻又覺得,跟他們比起來,我們到底有多‧幸‧福.....

更慶幸,自己能到這個地方盡自己一點點微薄的力量..............

所以,不要批評,我們可以---話,少說一點;事,多做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