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前篇~~

   印象中,他從沒抱過我,有沒有牽過我的手
?老實說,這部分的記憶也沒有!除了小時候不曉得為了甚麼事,全家六個小孩全被叫到一個房間,從大姊到小哥五個人無一倖免的被處罰並罰跪頂磚頭,只有我一個人,他抱起我到他們五人面前的大通鋪上,看著他們被打被罰跪,這是唯一一次幼時他抱我的記憶。是的,父親懲罰人總是連帶法,所以小時候小哥被逞罰,我雖然不是共犯,但他總要我站在一旁一起訓話、看他被罰,理由是我沒做好"監督"的工作!現在想來有點誇張,但光那些"訓話"就讓我從來不敢做他不允許的事,可見他有多麼了解該如何管教我。因為父親不只聰明,而且敏感,甚至易感,而這些特點,卻同時也變成他晚年心病的主要癥結。


 


  父親其實是一個美食家,常常說得一口好菜,這麼說並不代表他菜做的不好,而是,他的菜好吃,但賣相卻不甚佳!記得小時候,媽媽出遠門到南投工作數週,常常兄妹二個在家翻遍冰箱也沒得吃,總要等他從田裡回來,看家裡沒食物,才不得不下廚做菜給我跟小哥吃,這種時候其實很開心,因為他的招牌菜就是下麵條,看起來也許不怎麼樣,但是跟媽媽的麵比起來,他煮的麵總是下了很多料,又香又好吃,每次出爐前,我跟小哥總是迫不及待的拿了大碗公等著,而他自己,則常常是二小碗就說飽了,小時候不懂,大了才知道,在田裡忙了一天、留了一堆汗的他怎麼可能二碗麵就吃得飽呢?而是我跟小哥吃得太開心,他想多留點給我們罷了!就像國中時,學校為了刺激升學率,每次段考完後總會邀請全校前20名同學家長聚餐,但因經費有限,所以是一人一個便當解決,當時其實我總是忙著課外活動,並沒專心在念書這一件事上,但無論如何,我總還是維持在前20名內,因為我知道,雖然他嘴裡說"吃便當"沒意義,但我知道,那是會讓他感到驕傲的,是可以讓他在朋友間很有面子的。而雖然只是這樣區區一個便當,但他每次總是藉口吃不下,想把便當裡的主菜夾給我,雖然我自己也有,但是我知道他根本不是吃不下,只是捨不得自己吃、想把他覺得最好的留給我。


 


  從小到大,他總是這樣的!他的關心與愛從來不說,只會用實際行動表現,國三時面對高中聯考,我的壓力很大,不只是因為前面二年根本沒認真念書,需要在一年的時間把三年的書全念回來,也因為他雖然希望我考的好,但因兄姐們都沒機會好好升學,所以促使他只好宣稱,如果不能考上第一志願,我也得像姐姐們一樣半工半讀;因為了解家中情況,我沒異議,只能鞭策自己努力念書,就算念到半夜三更莫名其妙對著書本流淚,還是得盡力,因為那不只是為自己的未來努力,同時也是為了給父親一個向其他兄姐交代的藉口。而他,在那一年,或許是看到我的努力,也是心疼吧!常常半夜三更,經過他們房間去上廁所時,就會聽到他念著我:早點睡吧!不要念那麼晚!因為晚上念書會餓,有時半夜會找東西吃,那時不知為何超喜歡吃蘋果,好像媽媽剛好跟爸爸提了,結果,那一年我真的「an apple a day」,整年蘋果從沒斷過,只要看到冰箱存貨快沒了,隔天又是一個禮拜份的蘋果,甚至到後來,他也變挑蘋果達人了!甚至到很多年以後,我已經離家去念高中、念大學,甚至工作了,每次回家還是一樣會有蘋果等著我,爸爸一直記著我愛吃蘋果,一直到很多年後,都沒變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