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前篇~~  


   上了高中以後,也許是初離家生活,自己心情調適已經需要一些時間,爸媽或許也因為連最小女兒都離家,一時無法適應空巢期,所以常常吵架,結果,每次聽到他們吵架我就心煩,而且還是莫名的很無法諒解父親,甚至,拒絕與他對話,也因為我們二個個性都拗,也很ㄍㄧㄥ,一個人不講話,二個人就都沒話講,演變到後來,竟然莫名其妙變成像是賭氣般的冷戰,沒有人願意先開口。從沒跟父親提過這段,也許當時的他認為我正值叛逆期吧!但是他也從不主動跟我談,一直到很多年後,我無意間提到這一段時間,他才說因為她覺得我自己會想通。唉!我原來還是像是如來佛掌中的孫悟空,其實一切還是在他掌握中吧!


 


  上了大學後,離家更遠,當然回家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了,可是與父親的距離卻反而變近了,我們可以一直聊天都不膩,不知道是甚麼樣的因素改變,不過,這段時間是我們父女倆最珍貴的一段。後來的他,身體越來越差,接連動了幾次大手術,但我從來不在被安排要幫忙照顧他的名單中,總是由二個哥哥擔起照顧的責任!感受他的虛弱,也變得不那麼真切!直到那一年,他因為病毒感染被緊急送醫急救,接到通知趕到醫院,看到因為感染而全身腫脹到讓我幾乎認不出那個原本瘦削父親,才真正感受到父親真的是這樣的體弱多病,那一夜,也同時是我第一次留在醫院陪他,但同時還有二哥,看著他忽冷忽熱難受的樣子,我卻只能焦急的不時幫他拉被子,內心的無助第一次深刻感受。而在家人的印象裡,我一向體弱,父親甚至自己已身在病榻上,還要擔心醫院太強的冷氣會讓我著涼,想將身上的棉被給我;我儼然加重了二哥的負擔,因為最後,我蓋著二哥的外套,還是體力不支的睡著了,留給二哥獨自應付父親隨時可能的需要。


 


  或許也因為從沒長期、近身照顧過他,所以後來他因久病,偶爾會耍點小性子,讓二哥照顧得很委屈,但他卻從來不會對我任性!或許是我總會貼心的在他食欲不佳時下廚為他費心煮碗麵或稀飯,或是在他該吃藥時提醒他,後來他變的少量多餐,常常容易餓,只要在他身邊,我也常常會去注意這個小細節,所以或許如此,他會覺得我細心、關心他,因此總會乖乖讓我照顧他,但是!那是因為我在他身邊的時間是那麼短,偶爾的細心與關心很容易,但是對常在他身邊的人卻是一個不小的負擔!只是可惜的是,後來他卻很難體諒!


 


  對於我所做的任何決定,父親其實常常是沒有太大意見,就連我交男朋友,其實他並不滿意,他也不會對我說,或要我如何做,只是完全尊重我的決定!唯一他一直存著反對意見的,就是對於我出國念書這件事,從念大學起,就不斷的跟他說我要繼續念書,他總回說女孩子家念到大學就很足夠了,也沒認真看待過;直到畢業了,跟他說我想靠自己出國念書,他才知道原來我是認真的,也才開始認真的反對;但是,我們父女倆的模式就是這樣,他雖然反對,但從沒認真的積極動作,所以我也只是聽聽,繼續著我自己的決定。誰知道,到最後的最後,當他終於對這個計畫不再反對,而我也真的付諸實行,希望在他身體狀況還穩定,趕快念完書趕快回來,還計畫著要帶他重遊當兵的金門呢!怎麼知道父親會這麼倉促的、直接的跟我永遠的告別,連讓我送他最後一程的機會都不給,完全的決絕,或許也是他的貼心,知道我會掛念著他,所以乾脆的讓我們說再見,也許是最簡單的道別。是這樣嗎?已經沒有答案..........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