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第一次不在家過端午節了,相較於另外中國三大傳統節日之二(中秋、過年),端午節在我家,似乎,被重視的程度來得稍微輕一點,所以以前離家念書與工作時,如果連假不夠長,通常就會選擇不回家,然後以便利商店的粽子打發(好像過節應景一下還是不可免的,有種"制約"作用了~),反正我知道,之後再回家,冰箱裡總還是會有媽媽特地幫我留得我最愛的鹼粽,(有一年還誇張的過了端午節了還特地在我回家當天包給我,哈哈!只能說我媽真是很愛我啊!!)。

今年,雖然一樣不在家過節,但是,在一個沒有中國人節慶味道的異鄉,感覺卻大大不同了起來,會特別想回味那種傳統味道,好像這樣一來,會有離家近一點的感覺~所以,因為實在是對於任何要"包"起來的食物(像是粽子或水餃之類的~)很沒轍,原本是打算去中國城買糯米來嘗試做油飯替代的,不過,因為有一個開餐館的中裔英籍房東,很幸運的,他請他的洋廚師做了些粽子,讓我們這些房客竟然有粽子過節,還滿興奮的!!!

只是,當打開袋子一瞧,哈哈!!!實在有點啼笑皆非說,因為那個形狀還真不是普通好笑,粽葉亂包一通,繩子像捆豬肉一樣綁著,感覺像是很努力的要把它包成粽子樣,但費盡一番力氣還是力不從心一般,跟我曾經嘗試包過的醜粽子樣有得拚(那年老媽同時教我跟二姐包,可我怎麼包都是那個醜樣子,倒是一向被公認是我家廚藝最差的二姐學會了!!!???原來~我對包東西還真的是沒天分啊!!從此放棄任何需要"包"起來的東西),哈哈!!



看!!!這就是他努力的痕跡,葉子還陷在米裡,所以在把葉子拆掉後,就變這副德性啦!對我而言很有娛樂效果~


翻個面看,這三角狀看得出來這洋廚師真的很努力想把它包成粽子應該長的樣子,可惜,最後三角錐變三角型啦!呵呵~~


內餡有滷肉,可惜是瘦肉而不是五花肉,所以肉質有點硬!


還有香菇,滷得還滿入味的,QQ的味道還不錯!


至於這個奇怪的豆子,老實說我不太確定是什麼,口感有點像綠豆,不過我實在沒吃過鹹口味綠豆,也沒看過綠豆這樣子做過,所以不確定囉~


本來以為就是上面簡單三種料了,沒想到吃到後來竟還在一個奇妙的角落發現鹹蛋黃(因為跟其他配料不待在一起,而是單獨的藏在另一邊的米飯內,不知是因為廚師很難控制生米的位置還是因為忘記了後來再臨時補上的?)還真是驚喜呢!!

雖然這個粽子有點怪,不過,至少他是真的用那種真正包粽子的葉子(月桂葉?桂桃葉?月桃葉??不確定~就是南部粽用的那種綠色的葉子),而且,用生米去包粽的方式,剛好跟我家的做法相同,剛拆開粽子的那一瞬間,其實,是開心的!!!!因為,有很親切的感覺!!! 反正本來就對內餡不期待(不過豬肉沒有肉臭味還滿驚喜的),而且,我一向愛這種南部粽的純粹帶著粽葉香的白米部分(小時候吃粽子還會特別要求媽媽幫我吃掉有餡的部分,再把白米的部分留給我,還被她罵"憨嘴"不懂得吃精華部分呢~~呵呵),所以,這種長相"特殊"的洋粽子,嗯~因為那個米~確有解了一點鄉愁的味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