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時期吧..過年家族控窯)

   前二天,和朋友吃飯時,突然聊到「你的小時候玩些什麼東西呢?」嗯...我的小時候呀...說來可能很多人不相信,因為實在不像我們這個年代的人過的童年....



   記得小時候,當我還全身曬的像個小黑人,成天在田野小徑上奔跑的那個年代,我們會有一群村裡年紀不一的小孩,通常都是家中大的帶小的一起出門,如果剛好遇到農作物收成的時候,會到田裡去玩。這個玩法是有學問的,依種植作物的不同,玩法也會跟著不同;如果是稻田,就可以玩踢罐子,玩法有點類似踢足球,但只有一個射門的地方,而且會在罐子裡裝一些小石頭之類的東西讓他發出聲音。如果是花生田,則可以回家搬一些地瓜、玉米之類的東西來「控窯」,祭祭五葬廟....。



   從起窯到尋找樹枝當燃料,再將泥土塊燒紅,然後埋地瓜,再將燒紅的泥塊蓋於其上,最後再埋上一堆砂石在上頭,以防熱氣散失,這就大功告成了。接下來要做的就只是耐心的等待,約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過去,就能吃到美味的烤地瓜、玉米等美食了。



   通常,在等待的時間裡,好像是約定好了的暨有規則似的,我們會開始玩捉迷藏的遊戲,也許是因為在田野裡,有許多的灌溉溝渠、家鄉特有的木麻黃防風林、及稻穗收成曬乾後用來覆蓋所種植的穀物以防寒害用的乾莖,或是成堆的乾草堆,當然還有擺放耕具的田邊小屋.......,廣大的田野上就是我們的遊戲場,無怪乎鄉間的孩子們都有著強健有力的雙腿。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和胖哥哥和幾個村裡的孩子,不知為何跑到一處離家有點遠的田地,突如其來興起就起了個窯,等到完成了,卻發現...前方那塊田裡..有座墳,小小年紀膽子自然大不到哪去,但是...沒人要承認害怕,還是硬著頭皮繼續,說好要分工,有人負責起火,其他人就要找可供燃燒的樹枝,心裡已經很毛了,突然,不知誰喊了聲"有鬼呀"...頓時...大夥一哄而散,窯也不要了,全害怕的逃走....那時的我,只是個短腿的小跟班,跑的又沒有那些臭男生快,胖二哥竟然還不顧死活把我遠遠落在後頭,等到跑的夠遠才停下來等我,結果...被嚇到不行的我帶淚回到家,胖二哥當然...又逃不過被處罰的命運..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