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03.28的舊文~


3/27下午一點40分許,在公館附近繞圈圈努力的找著停車位,遍尋不著的情況下,只好決定再退守往遠一點的地方尋覓,最後,在萬隆站附近好不容易找到了停車位,此時,已經二點04分,在車上聽到廣播說,現場已經聚集大約有10萬人左右,心裡,其實是有點小擔心的,暗自祈禱著「大家千萬要堅持啊,可不要被天氣跟執政者前一天的恐嚇給嚇倒了」,這樣擔心的心情,一直到進了捷運站,發現有一大堆著深色服裝、或拿著國旗的人跟我一樣在捷運上時,總算才開始比較放下心來。


 


因為擔心台大醫院站人潮會太擁擠,於是決定提早在中正紀念堂下車,尚未出站,就已經看見拿著大國旗的人在吆喝,不相識的人在彼此眼神交會之際,感受到的只有一股溫暖與會意的眼神。本來還在想著等會要找個小販買隻國旗跟雨衣的,正這麼想著的時候,迎面而來的老伯伯先是叫住我說「外面下雨,這雨衣給你,可別著涼了」說真的,剛被叫住時我還有點小防備,但聽了伯伯這麼說後,只有一股深深的感動,那就像是一家人彼此關懷的感覺,是走上街頭前萬萬始料未及的。而後,在即將出站的轉彎處,幾個看起來像是七年級的小女生突然對對面進站的人喊著「交班吧!」頓時形成一股交接國旗的小人潮,搭著電扶梯緩緩而上時,大家邊搖著國旗邊向對方喊加油,來之前那一股不安,此時早已消逝無蹤。雖說是第一次出於自發性上街頭抗爭,但曾有過的街頭運動採訪經驗,對於這樣的氣氛,真是完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不是只有感動二字可以形容的盡的。


 


走上中山南路,眼前是一片國旗海,汽笛聲真的很吵,抗爭民眾身上手上各式各樣的標語更是看的人眼花撩亂,現場的人群有帶著寵物的、推著嬰兒車的、懷抱著小朋友的、這景象在電視機上看到是一回事,親眼所見更是另一回事,特別是在這細雨綿綿、寒冷的天候下,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他們非得這樣走上街頭去追求一個所謂的真相呢?腦中突然想起的是,記憶中的民進黨的群眾運動,追求民主公平正義不是他們過去一二十年來向執政者要求的嗎?而現在,當年的街頭運動者進入了總統府掌握最高權力之後,竟然反被當年他所反對的政黨要求他給民主與公平正義,這不是一個最大的諷刺嗎?他是不是該要好好思考反省一下呢?


 


原本很想試圖走過景福門,至少能遠遠的見到總統府也好,對我而言,那是一種象徵意義,就站在見的到總統府的地方向你表達一個身為人民所僅有的力量展現出的質疑與不滿,惜因太晚到場人潮已經非常擁擠,於是只好轉進中正紀念堂前的大電視牆前。站在人群中,隨著民眾搖旗吶喊,覺得既悲哀又無奈,同時又懷抱著一絲絲的希望,希望真相真能有水落石出的一刻,縱使心裡其實明白,隨著時間的流逝,這樣的希望早已是奢求也不想放棄!


我不是那種絕對的政治狂熱者,只是因為無法眼睜睜的見一個蔑視民主法治卻又在口中振振有詞的為自己辯白,述說自己如何捍衛民主與尊嚴的所謂的「總統」,將一個國家民主與尊嚴用這種蠻幹的方式給踐踏了。要一個「真相」好難,但是再難也應該讓他知道你這樣的種種做為人民都看在眼裡,人民雖無力改變但卻也有表達自己聲音與譴責執政者的權力!


 


這想法連自己都覺得很阿Q,可是卻仍覺得這樣的動作是必須的,至少要做出一點努力之後才有對他死心的權力吧!


 


三點半,走進捷運站準備離開,接到大姊的電話,「你要走了沒?」信守對他的承諾我離開了。忘了提,對於此行,早在前一天家人已有二派意見,一邊是強烈反對我去,因為怕危險(這一派當然是屬於綠色光譜的這邊),另一派則是要我多幫他們吶喊二句,替他們表達不滿(這一邊當然是跟我同一國的…)唉……連我家也在搞分裂呢…


 


後記:2年半了,當時的心情,對照此次紅潮,熱情早已不再,或說是死心吧,沒穿過紅衣上街,心裡卻是更深的無奈與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